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虎岗高速大岭山服务区推进“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7-24 09:28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82月,东莞市拉开了“厕所革命”的序幕,厕所革命明确要求“男女厕位比例应小于等于1:2”。根据工作要求,东莞交投集团对下辖的服务区公厕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重点对常虎高速大岭山服务区卫生间进行升级改造,创造性地设立“潮汐卫生间”。201861日,大岭山服务区开展公厕升级改造工程,同年71日完成“潮汐卫生间”改造,成为广东省首个设立潮汐卫生间的服务区。

广东首例服务区“潮汐卫生间”

改造前,虎岗高速大岭山服务区有男厕厕位(含小便站位52个,女厕厕位41个;改造后,男厕厕位(含小便站位)32个、女厕厕位44个,潮汐卫生间10个。潮汐卫生间是指连通了男女厕所,可根据人流性别的使用情况灵活满足如厕需求的卫生间。潮汐卫生间极大地提高卫生间使用效率,当女厕出现如厕高峰期,服务区管理员可通过切换厕所潮汐门,增加女厕厕位数量,满足更多女性如厕的需求。

图一:潮汐卫生间布局图

2019年春节、五一劳动节和端午节期间,大岭山服务区通过启动潮汐卫生间,增加10个厕位供女性使用,有效解决了高峰期女厕排队严重的现象,大大提高了厕所使用率。

图二:潮汐卫生间内部格局

创新改造提升服务能力

东莞交投集团始终坚持“发展、环保、关怀”三大管理理念,努力打造集合“智能高效、节能环保、配套全面、服务一站式”4大特色于一体的服务,在利用潮汐卫生间提高厕所利用率的同时,也在着力为广大司乘人员营造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服务区氛围。

智能高效

大岭山服务区洗手间内均配置感应冲厕设备,同时每个厕所隔间均配置电子门锁,门锁指示灯能因应厕所使用情况变化,提高空置厕所的识别度,使得如厕更智能方便。

节能环保

为了让广大司乘人员能有温度适宜的清洁用水,大岭山服务区采用空气能热水器进行热水供应,且该款热水器设置了回水系统,未经使用的热水在降温后将重新流回加热,既节约用水,又保证热水及时输送。

卫生间内采用玻璃屋顶及架空结构,既增加了白天的自然采光,又能利用对流通风除去异味。在满足照明和通风的同时,还节省了电能的消耗。

配套全面

考虑到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大岭山服务区设置了多个特色功能卫生间,满足群众的差异化需求。24小时热水供应的淋浴间,为长途司乘人员提供了私密的洗漱、更衣场所,让其能充分休整,舒心出行。

陪伴卫生间,方便父母陪护不能独自如厕的小孩,解决成人带小孩如厕的尴尬。卫生间设置了坐便器、洗手台、小便池,母婴室还增设了婴儿座椅、操作台及桌椅,在卫生间坐便器、洗手盆及小便池处设置扶手,并在坐便器一侧设置“一键求助”的无障碍卫生间。

服务一站式

公共卫生间外配备了自助储物柜,让过往司乘人员能腾出双手,轻松如厕;茶水间配备的冷热直饮水机,提供不同温度的高质量饮用水;在餐厅外设置共享按摩椅休息区,让疲惫的旅人能休息“充电”;除了人的“充电”,服务区还提供了免费手机充电站,让司乘人员的旅途不断电。

将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多服务区

大岭山服务区积极落实国家政策,以科学的手段提高卫生间利用率,以关怀的理念用心经营,把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不断增长的美好追求作为本职责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未来,东莞交投集团将继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以干净整洁、管理有效、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不断完善辖下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的配套建设,如从莞高速(东莞段)的横沥服务区以及深外环高速(东莞段)的黄洞服务区也将参考大岭山服务区的成功经验,为群众提供人性化的“潮汐卫生间”与更多贴心服务,营造一个干净舒适、贴心暖心的交通出行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811672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3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莞樟路东城段199号    东莞交投客服热线:960163    东莞交投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0769-22083251    办公电话:0769-2208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