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党建纪检>党建工作
东莞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莞深高速公路分公司入选第五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019-04-04 16:11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2019年“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五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其中东莞控股莞深高速公路分公司(东莞收费站)荣获“第五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集体称号,成为东莞市两个成功入选的集体之一。东莞收费站于2000年12月6日正式通车收费,位于东莞市东城区与寮步镇交界的横坑地段,该站与莞樟路、石大路两条超一级公路和松山湖大道、东莞东部快速干线、市区环城路交汇贯通,形成发达的交通网络。随着北三环高速的顺利开通,梅观高速、莞深高速、增莞高速、广惠高速组成了沟通深圳、东莞、广州、惠州四地的交通捷径,而东莞收费站成为了广州至深圳之间这条全新连接线中的重要枢纽。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东莞收费站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

一、立足岗位学雷锋 文明服务树形象

东莞收费站本着“以服务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以提高员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为着力点,坚持“文明收费、一车一礼”的服务承诺,发扬“在岗一分钟,奉献60秒”的精神,致力于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快捷、安全、舒适、文明”的通行服务。

该站不断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和稽查监督机制,通过举办劳动竞赛、“微笑回笼”培训、细化收费礼仪标准、开展文明服务之星评选等举措,树立文明服务先进典型,倡导文明服务新风,引导员工把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2018年,该站员工文明服务评优率达到90%,擦亮了莞深高速品牌形象,服务了东莞经济社会发展。

二、加强思政教育 培育优良作风

东莞收费站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定期召开学习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看《榜样3》专题教育片,积极参加公司举办的道德讲堂活动,用先进理论武装员工思想,把好员工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此外,该站还经常组织收费站员工开展谈话谈心活动,了解员工思想现状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组织员工就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业务能力进行探讨,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员工教育的全过程,引导员工树立正确三观,使弘扬雷锋精神与收费站服务目标、员工工作目标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员工的思政政治水平,将雷锋精神转化为助力东莞市建设名城强市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深入践行学雷锋志愿活动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东莞收费站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结合工作特点大力践行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浓郁的“比、学、赶、帮、超”文化氛围,形成“个个甘当螺丝钉,人人争做活雷锋”的良好风尚。学雷锋活动员工们参与程度高、参与热情高、活动效率高,受到了司乘人员的广泛好评。

(一)节假日专题志愿服务活动。每逢元旦、国庆、春节等节假日,东莞收费站都会员工组织开展学雷锋专题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学雷锋便民服务台,由志愿者进行义务疏导交通、宣传收费政策、解答司乘人员业务咨询等活动,积极主动为司乘人员提供热水、药品、汽车维修、粤通卡充值等便民服务。志愿活动不仅激发了员工的志愿服务意识,同时也在站内营造了践行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树立了良好的莞深高速品牌形象。

(二)站容站貌美化志愿活动。为营造良好的站容站貌,东莞收费站组织雷峰志愿服务岗的志愿者们投身清洁行动,每月进行一次收费站卫生整体清洁,对收费广场周边、匝道等卫生死角及两侧边坡、排水沟等进行全面清理,为司乘人员提供舒适整洁的通行环境,打造美丽莞深。

(三)收费站日常志愿活动。东莞收费站常备有维修工具箱、水桶等物资,以随时为高速公路故障车辆提供帮助,该站员工曾多次协助司乘人员将故障车辆挪到安全区域进行维修,急司乘人员所急,形成“人人皆雷锋”的服务理念。对于不熟悉路况、误入高速的流浪人员、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该站员工都会及时宣传告知其误入高速的危险性,结合具体情况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热心帮扶,指引其安全离开高速,为市民提供暖心服务。

(四)积极参与义务献血活动。2017年7月,东莞收费站志愿者们本着“爱心接力,传递真情”的理念,前往市人民公园爱心献血屋参加无偿献血公益活动。活动不仅为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也发扬了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带动身边的人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

(五)参与捐款“送温暖”活动。近几年来,东莞收费站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东莞慈善日”捐款活动。该站全体员工充分发挥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四、涌现先进典型 传承文明风尚

在良好的学雷锋氛围下,东莞收费站员工们立足本职岗位,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着雷锋精神,涌现出一批学雷锋先进典型。

2016年6月,原站长陈光准耐心向一强行进入高速的精神异常男子进行劝导,并自费给予该男子路费,用私家车送该男子前往车站坐车回家;2016年6月,收费班长麦健辉帮助一司机将故障车辆推到安全区域进行看管,使司机能安心前往开会,事后司机向东莞站送来一封感谢信和“先锋模范、以人为本”锦旗;2016年8月,一老人由于无法联系家属,挑着行李要逆行上高速找寻儿子,由于老人说着外地方言,与大部分员工语音不通,站长助理郑文彬到达现场后,用乡音与老人进行沟通,最后帮助老人成功联系家属;2017年12月,收费员黄哲和邱香健下班途经收费广场时拾到一个女式挎包,内有银行卡和现金,由于发现地点处在监控盲区,无法查找到失主,员工当即进行报警处理;2018年5月,收费员周桂兴在清洁收费车道时拾到一个黑色皮包,内有证件和银行卡,经监控查找录像后,及时联系失主到站取回;2018年7月,收费班长刘伟民巡查时在ETC车道上拾到一台手机,经监控中心查找录像后,及时联系失主领取;2018年11月,收费员袁慧儿在车道拾到手机一台,及时联系失主回站领取。

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今后,东莞收费站将继续将学习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逐步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建立活动常态化机制,不断壮大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引导员工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营造崇尚雷锋、学习雷锋、争当雷锋的良好氛围,确保学雷锋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811672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3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莞樟路东城段199号    东莞交投客服热线:960163    东莞交投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0769-22083251    办公电话:0769-22083200